丽音妙自勤奋来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马立婧事迹

作者: 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丽音妙自勤奋来

                            ——德州学院音乐学院马立婧事迹材料



马立婧,女,19793出生汉族,山东阳信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诸城派古琴第六代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山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德州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德州学院青年教学骨干、课堂教学名师、音乐学院副教授。

以乐化人,潜心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是所有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自参加工作以来,马立婧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以终身学习的态度,与时俱进的精神对待教学工作。在琴筝的课堂教学中她会从姿势、手型、表演等多方面分步讲解,让学生掌握不同风格流派的作品,有一定鉴赏分析和表现作品的能力,结合课程思政来提高其艺术修养、加深对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近几年,她结合舞台实践教学,举办了“超级玛丽”、“琴韵声声”、“筝奇斗艳”等多场音乐会。目前,马立婧老师的学生获得省文化厅、教育厅的各种比赛中获奖近百项,她自己也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国电视艺术风采“古筝教育伯乐奖”、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才艺大赛“优秀教师指导奖”、德州学院“青年教学骨干”“课堂教学名师”等多个荣誉称号,参与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与编写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传统音乐》,并兼职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导师,努力培养国内外优秀人才。

在科研工作方面,她更是具备了一名学者的优秀品质,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艺术探索》《音乐创作》《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并出版专著一部,参与教材编写五部、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曾获山东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文化厅艺术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艺术展演教育论文评选二等奖、德州市第三十次社会科学艺术成果一等奖、德州学院教研论文评选一等奖、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等。

弘扬民族音乐文化  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弘扬音乐文化教育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持久战。马立婧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诸城派第六代古琴传人,她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重担,倾情职责、以自己的热心和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音乐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她先后在德州市艺术馆报告厅组织古琴新年音乐会雅集、在“大剧院讲堂”讲解琴筝文化普及知识、在德州市图书馆开展古琴文化以及音乐素养公益讲堂。每年5月的助残日给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演出带关怀,与德州市慈善总会的书画家们开展公益活动,还在山东省图书馆参加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就古琴展演活动、参加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诸城派古琴展厅展演、参与《高培芬古琴打谱集》CD录音演奏并录制单曲、参加中国故宫博物馆“大师进故宫”、中国文化第八个遗产日古琴艺术展演活动,疫情期间,在线上开展《深度解析学业碰撞艺术的火花》公益系列讲座等,这些活动对于弘扬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积极响应文化强国的战略,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另外,她深入基层地方开展音乐调查,详细了解社区音乐文化的发展趋势,提案《加强德州市和谐社区音乐文化的建设与管理》得到民进市委领导的肯定,连续两年荣获德州民进市委优秀会员的称号。后来又进一步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校的关系,提交了《关于培养我省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建议》提案,荣获“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学期,马立婧在认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纲,教育好学生,创造性地搞好民族器乐课程的教学基础上,又紧锣密鼓的在策划着一项“国乐琴筝走进千家万户”的公益活动。她说,作为一名大学音乐教师应当责无旁贷地响应“文化强国”的战略,并且要进一步加深对开展文化强国战略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认识,以普及“国乐文化,提升国民素质”为己任,按照拓展、提高、创新、扎实、持久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用全部热情来浇灌自己所喜爱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德州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789 邮箱:dzutzb@163.com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