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科研服务地方 做不忘合作初心的践行者——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研究院李强事迹

作者: 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潜心科研服务地方 做不忘合作初心的践行者

                                   ——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研究院李强事迹材料

李强,男,1981年1月出生,汉族,山东沾化人,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研究院教师,民盟德州学院支部主委,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博士、教授,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离膜材料的研发、技术应用转化以及教学工作。在新型膜材料研发、技术成果应用、科研团队建设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曾获天津市首届“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德州学院“天衢英才”等荣誉称号。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该同志始终牢记“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的历史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作为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盟务,认真学习党史和盟史。在关注民生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发势自身专业优势,围绕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积极撰写提案,多份提案被相关省市部门所采纳,其中2019年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纳并作为两会提案;同时参与了民盟山东省委组织的关于“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调研课题。鉴于在积极参政议政参加盟内活动方面做出的成绩,被民盟山东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得到了盟内同志的认可。

在科研工作方面,该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去。在妻子和孩子均在异地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该同志只身一人来到德州学院工作,在实验室和单位宿舍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每天工作时间平均在12小时以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突出的成绩,在分离膜研究方面形成了扎实的基础和较高的科研水平。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与膜材料研制相关的科研项目12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22篇,撰写并发布实施《反渗透膜亲水性测试方法》等海洋行业标准两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提出了适合于规模化应用的刷涂辅助的层层自组装制膜技术,开发了介孔氧化硅/聚酰胺、酚醛树脂、木质素/聚电解质等多种新型的反渗透和纳滤膜材料。


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入职德州学院后迅速组建了分离膜技术实验室,组织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开展分离膜研究,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批建立了“山东省高校纳米生物膜”科研团队,省级科研团队的建立促进了德州学院分离膜专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增强了学校的科研实力。该同志在团队工作中,积极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各自的专业优势。以建立的省级科研团队为平台,在家用纳滤膜元件和家用反渗透膜元件研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提升了家用净水滤芯的性能,并由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对成果进行了评价。他同时还非常重视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同团队教师进行科学问题交流,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及时协助解决他们遇到的科研和生活困难。近两年来,团队成员共发表代表性的科研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同时团队教师也在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升。他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孜孜不倦,认真指导学生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其中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科研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果,在膜材料专业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另外,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也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科技比赛中,学生以“高性能家用净水纳滤滤芯”为研究课题,获得大学生“挑战杯”山东省二等奖。另外,学生在“互联网+”省赛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服务地方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该同志积极响应山东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号召,努力着手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广,负责重点实验室交叉应用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德州学院应用型大学转型积极贡献力量。在对外服务方面,他还充分发挥自身在膜材料和环境方面的专业特长,目前受邀担任“德州市环保局特邀环境监察员”,为德州市生态环境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他还多方面联系地方企业,与企业进行对接服务,为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储备和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期在与山东奥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中,通过连续技术攻关和不断努力创新,开发出了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的气凝胶/高分子纤维复合隔热毡,显著降低了高分子纤维毡的导热系数,提升了材料的隔热能力。该材料的成功开发显著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后期推向市场后将大大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在消防、环保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德州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789 邮箱:dzutzb@163.com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