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公党简介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中国致公党简介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司徒美堂、陈其尤。

历史轨迹

致公党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31年,在香港设立总部。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发动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战。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并发表宣言,揭露和谴责国民党当局发动内战、实行独裁,主张为政治民主而奋斗。1949年9月,致公党代表陈其尤、黄鼎臣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的组织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致公党分别于1950年、1952年、1956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分别召开了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任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万钢。

今日致公党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致公党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不断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开展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等活动,协助和监督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华侨的正当利益;结合自身的特点,积极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设备,促进对外贸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致公党的发展范围是以归侨、侨眷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目前,致公党在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二万八千余人。

致公党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联络部、社会服务部等6个职能部门。

致公党中央主办内部刊物《中国致公》杂志,并有中国致公出版社和《中国发展》杂志社。

 

德州学院现有致公党党员6人。

 

德州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789 邮箱:dzutzb@163.com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