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欧美同学会集中收看首场“欧美同学会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思想共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于6月29日推出首场“欧美同学会大讲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以“发挥留学人员科技创新优势,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为题做主旨报告。学校组织欧美同学会班子成员、理事、会员代表在厚德楼第五会议室集中收看,百余名留学归国人员在线上收看网络直播。

报告会上,丁仲礼院士深刻剖析了“碳中和”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中国能源结构及碳排放现状入手,指出中国能源结构和能源禀赋以煤炭为主、制造业规模庞大、压缩式发展等因素导致产生较高的碳排放,重点阐述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科学逻辑。同时,针对中国“碳收支”状况,应尽早建立系统的监测、计算、报告、检验标准体系,保证“话语权在我”。

报告会后,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就如何发挥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出三点建议: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组织优势,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为留学人员回国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天地;发挥群体优势,助力讲好中国“双碳”故事。

在聆听丁会长的报告后,学校留学归国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自身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国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德州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789 邮箱:dzutzb@163.com 邮编:253023